聚力校园文化 树立社团新风
日期: 2022/06/23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李洋杨 赖婧 徐航


“有一种社团叫‘川农家的社团’”、“川农的社团还能这样玩儿!”在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与社团的双向联动和通力配合下,本学期成雅两校区社团总计开展了200余场校园活动,累计参与人次上万人。在疫情防控管理下,以创新举措发现活动精囊,活动关注量突破10w+。一沙一石的社团活动凝聚,让社团文化育人功能提质增效,多彩社团助力校园文化建设熠熠生辉。

强化思想引领,让红色血脉“涌”起来

筑牢信仰之基,思想政治类社团将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

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青马学员讲青春故事”系列活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一百周年为契机,打造“青马工程”育人品牌,面向全校、全社会开展百年青春榜样故事宣讲,累计开展宣讲会800余场,覆盖1.2万余人,深挖青春奋进精神内涵,讲好属于青年自己的青春故事;同时该社团聚焦教育,梳理“定制化”教学大纲,从党史、团史、时事政治等开展“理论+实践”教学模式,确保社团成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绽放创新华彩,让专业知识“活”起来

谱写创新乐章,学术科技类社团致力于让学术科技走进大学生活,在趣味中培养同学创新精神。

学生模拟金融投资协会“东方财富杯”金融挑战赛借助社团专业优势为我校学子带来一场“财富”盛宴,让参赛选手在模拟交易和实际操盘中体会“财”华的激荡碰撞;学生昆虫协会“标本制作”分享会让同学了解学习标本制作的全过程,以更贴近同学的方式发扬专业知识;学生园艺协会“春天的第一粒种子”活动动员同学们在春天栽培种子,让同学们在切身栽种中感悟“生命成长”的痕迹......

学术科技类社团将持续创新活动切入点,注重受众特点,完善系统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现实问题,以更生动贴切的方式讲授学科知识,传播科技力量,服务社会。

3E800\

弘扬志愿精神,让公益温暖“燃”起来

树立文明风尚,志愿公益类社团走进同学,走向社会,在各个领域彰显川农人的温暖底色和责任担当。

学生公益联盟“陪伴成长,你我童心”支教活动助力乡村儿童的健康成长,为乡村教育增添更多“源头活水”;学生动物保护协会“流浪狗基地志愿活动”悉心呵护流浪犬,为孤独的灵魂搭建温暖的港湾;学生爱心站、学生公益联盟等联合举办的“防艾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呼吁同学们关注艾滋、了解艾滋、预防艾滋,以“奉献、友好、互助、进步”为准则落实公益服务,让爱的种子播撒四方......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川农志愿公益类社团始终高举“携手公益,与爱同行”的旗帜,弘扬时代新风,彰显川农大精神。

2B398

传承文化基因,让校园艺术“靓”出来

焕发艺术魅力,我校文化类社团通过多元化的艺术实践繁荣校园文化生活,开创美育新风。

学生手工协会在“庆祝建团百年手绘作品展览”活动中,以中国版图的“雄鸡”造型为底的主题剪纸,剪裁出医护人员、执勤民警等众多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的无名英雄;学生书画协会挥毫泼墨,以笔酣墨饱的书法作品献上川农学子对百年共青团的浓浓祝福之情。

在建团百年之际,文化类社团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共青团实践“思政课”的育人实效,展现川农学子的金色年华,促进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扬。

2B2E0

筑立体育之魂,让运动活力“迸”出来

塑造强健体魄,体育类社团传播体育精神,满足学生的运动需要,力求打造体育活动的“沉浸式体验”。

学生小球类运动协会羽毛球分会多次举行大中小型羽毛球交流赛和训练赛,充分弘扬奋勇拼搏、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学生休闲体育运动协会筹备校内阳光例跑、清明迎春跑等活动,在疫情防控封锁下解锁校内运动“新路径”;此外,其他体育社团充分发挥自身所长,组织开展健美操打卡、趣味越野赛、花式篮球训练等诸多独具特色、普适性的运动,把健康教育和体育锻炼融入校园育人体系,引导更多同学崇尚运动、参与运动、坚持运动,助力学生健康发展。

1DC5C

学生社团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今日学生社团弦歌一堂,明日也将携手服务共享青春。学生社团管理与服务中心将秉持“分类引导,多维育人”的理念,引导学生社团持续以“新内容、新形式、新格局”的站位高度,开展健康高雅新颖的校园活动,以青春风貌向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