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保排练,交响乐团齐战“疫”
日期: 2020/03/14
来源: 大学生艺术团学生交响乐团
作者: 陈卓

2020庚子鼠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蔓延,我校积极响应号召,开启完善教学工作。为了保证疫情期间乐团各项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及备战大学生艺术节,学生交响乐团指导教师马保欣和交响乐团的学生干部采取各种措施保证乐团思想准备不松懈,演奏水平不倒退。

农历春节刚过,马保欣与交响乐团4位团长通过各种线上渠道联系,讨论并确定了疫情期间线上小组训练的具体开展方式。由于多数同学没有乐器,因此除各声部的视唱练习,和小组课之外,马老师安排星期二78节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全团统一乐理课。


(图一 交响乐团乐理课)

马保欣为照顾基础相对薄弱的大一同学,确保每一名同学在授课过程中都有收获、有进步,授课内容,因此教学从识谱、基本节奏等较为基础的知识开始,教学内容层次丰富、结构合理。


                                        (图二 简单节奏视唱)

讲授过程中为保证同学们的参与度,马保欣充分与学生互动。此外,为了服务于今年暑期的大学生艺术节,马保欣结合交响乐团的参演曲目作了详细讲解,以保证交响乐团对曲目的准确把握。

乐理课结束前,马保欣向各主干布置任务,要求其督促基础薄弱的大一同学主动学习、消化课上讲授知识,抓紧时间熟悉参赛曲目,为返校后的排练打下扎实的基础。

截止目前,我校学生交响乐团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已开展14课时教学,并且为保障学习的高效性,课程安排采取各个声部单独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