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陶陶:一个农大学子的话剧梦
日期: 2017/05/26
来源: 校团委
作者: 胡志伟 张静

她,是名副其实的“OFFER收割机”:上海电视台、星途国际、孟京辉工作室等7家大公司的OFFER被她一举拿下。

拥有传奇大学生活的她,在戏剧团四年,人人称赞;在学习与创业上,表现过人;在工作选择上,任性而坚持。

这个号称“农业大学艺术花”的女孩,就是艺术与传媒学院广告学2013级本科生、大学生艺术团戏剧团的李陶陶同学。

含苞待放:戏如人生

从小对话剧、舞台剧的热爱促使她四年都坚守在大学生艺术团戏剧分团,如她所言“留下不只因为热爱,更钟情于戏剧团给我的归属感”。从山东省翻山越岭而来,水土不服等因素即将摧毁她的孤单的心灵时,戏剧团参与了她的人生,以包容以沉静为迷茫与孤独的大学之路指引方向。

在戏剧团工作期间,共参演《困惑》、《望星空》、《雷雨》、《雾都茫茫》四部话剧,其中繁漪、三姨太两角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繁漪对我的大学生活甚至漫漫人生都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虽然此前多次饰演配角,但是戏剧团指导老师阳正华的一句话却一直激励着李陶陶:“仅做足准备是不够的,不主动抓住机遇,机会只能从手中溜走”。

在参与繁漪的选角挑战中,她选择了奋力一搏,最终在角逐中拔得头筹。第一次独挑大梁饰演《雷雨》主角繁漪而此时又恰巧担任戏剧团团长的她饱受非议,阳老师的敦敦教诲陪伴她度过了艰难的排演。皇天不负有心人,在《雷雨》中极具生活气息的繁漪一角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赞许。

也正是在戏剧团四年的摸爬滚打,使她更加确定要坚定不移地沿着编导这条路走下去。

“机会是自己创造的,而不能一味的等待别人的赐予。我喜欢主动出击。”座右铭展露出她乐观积极、主动坚韧的性格。

枝桠生花:摸索前进

设计既辛苦又费脑,并不擅长设计类工作的她,个人意愿更偏向于编导,在修学广告学(设计方向)这个专业时总是缺乏信心,认为自己不具有设计专业的奇思妙想。即便如此,也丝毫未妨碍她对学习的热爱,学习期间相对于本专业其它同学更加努力依旧执着、认真的修完微电影设计、策划等专业课程,尽力把手中的事都做到完美。“当然这些课程对我如今的工作也提供了不少的帮助”她笑着说道。

大二上学期,奋进的她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在五位师兄的带领下,加入校园超市“16分钟”团队,这段时间也是她的大学迷茫期,“师兄们有目标有计划的在人生道路上行走,而自己却像无头苍蝇四处乱窜”第一次意识到“外界何其优秀”的她,虚心地向师兄“取经问道”,同年在浏览网页时受“蛋”艺术品的思维冲击,结合自身的广告学专业基础,迈出了蛋雕创业的第一步。

在马不停蹄地努力之下,她将戏剧团工作期间收获的宝贵经验以及戏剧团的有趣故事、人文情怀、舞台色彩融入蛋雕,此后活泼可爱的蛋雕艺术品也渐渐步入正轨。毋庸置疑,蛋雕成为她话剧梦的载体,间接地化作她在戏剧团的存在证明。

在大学期间,她还在假期的时候就先后在孟京辉工作室、光线传媒等公司做过实习工作,在2015~2016学年的暑假期间在乌镇戏剧节做志愿者。

她经常会关注网上的招聘信息,一个公司一个公司投简历,打电话,只为找到一份实习工作,为自己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花繁叶茂:逐梦远方

她一直强调“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不能混为一谈”,她的梦想是做一名导演,而在孟京辉工作室的发展方向与她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方向相悖,于是她果断辞去孟京辉工作室的工作。

此后,她先后通过了灿星制作、上海电视台、星途国际、大上海、黑驴传媒、广传传媒六家公司的面试,再三思索之后,加入了上海广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当谈及选择的理由时她毫不犹豫地答道“我喜欢它的企业文化,而且在这里我也能够继续沿着职业生涯规划大步往前走”,当然选择的原因不止一个,公司中《指尖上的中国》的策划创意也深深吸引着她,转而从其未来发展角度看,相比于其他处在发展瓶颈期的公司,于2011年创办的广传传媒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青壮年时期同样成为她选择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广传传媒短暂的五个月里,她已经独立策划了BRO男团的出道,并加入河北卫视《你行你来唱》节目的编导工作,独当一面的工作让她很快又有了不一样的成长。

而在广传传媒的工作经历也让她意识到强大的竞争力,同事皆出身导演、编导专业,而自己却来自广告学,于是她下定决心要考入上海戏剧学院继续进修导演系专业知识。

目前正在一边筹备考研一边工作的她,语气坚定地说道“考研与工作二者都不能落下”。如其所言“人生仿佛幼苗,只有顽强生长,才能接触到更多的阳光”,今时的她插上翅膀在实现话剧梦的路上愈走愈远。

犹如一颗种子,山东妹子李陶陶2013年只身一人来到水土不服的四川,从生根发芽到花香四溢,她倔强的意志为人生开辟出了色彩斑斓的未来。

在大学生艺术团,像李陶陶这样的学生其实有很多,在校内外艺术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成长、在学校搭建的文化艺术舞台上绽放,他们用自己的汗水逐梦远方、逐梦未来。